移民歐洲

【全球樓行】攞歐盟護照 東歐小國四球買債最着數

在香港,被喻為含金量最高,1本護照等於27個國家身份的歐盟護照受到追棒, 但歐盟成員國中僅得三個國家最直接取得護照

Jason Yu
Jason Yu
發佈
6/18/2021
5/24/2020
【全球樓行】攞歐盟護照 東歐小國四球買債最着數

近年不少逃走他鄉的香港人,被喻為含金量高,1本護照等於27個國家的身份的歐盟護照受到追棒,但部份國家申請投資移民金額高昂,加上移民監及當地語言試令人卻步,歐盟成員國中僅得三個國家最直接取得護照包括塞浦路斯﹑馬爾他及保加利亞。

專營歐盟護照的移民顧問余偉龍指,移民歐盟有「三部曲」第一是黃金簽證(Golden Visa) 第二是永久居留(PR), 最後才取得護照(Passport)。簽證是入場階段,享有居留身份,福利及待遇較好的是成為當地永久居民,即好像香港三星身份證,護照才是享有絕對﹑最高的福利及待遇。

黃金簽證不等於入籍

近年有港人申請葡萄牙的黃金簽證,余偉龍指,該簽證並非等於入籍,亦不享有任何歐盟福利,而且申請葡國護照不是一步到位。在取得黃金簽證後,每年都需要在當地居留7日才可延續身份,另外取得葡萄牙永居,需要滿足移民考試或移民監。若要成功入籍,需考取葡文試CIPLE A2級別,相等於當地小六水平語言要求,一般在葡萄牙生活2至3年,可以大致掌握該語言水平。

移民最簡易三國

持有歐盟護照的好處是1本護照等於27個國家的身份,當中的自由流動條款(Free Movement),可以自由在27個成員國定居﹑工作及讀書,跟當地人的福利大致一樣。在歐盟27個國家之中,僅得3個國家可直接取得護照,當中包括塞浦路斯﹑馬爾他及保加利亞。余偉龍表示,若想最短時間取得歐盟護照可選塞浦路斯,只花大約一年時間。但投資金額達215萬歐元(約1802萬港元),當中200萬歐元(約1676萬港元)投資房地產,15萬歐元(約125萬港元)為捐贈給政府。

另一個是馬爾他,花大約1年半可取得歐盟護照。但需有115萬歐元(約964萬港元)的投資組合,當中65萬歐元(約544萬港元)為捐贈,35萬歐元(約293萬港元)為房地產投資,15萬歐元(約125萬港元)為國債投資。

保加利亞歐盟護照 高性價比

投資移民保加利亞分兩個項目,其一是「慢證」需投資51萬歐元(約426萬港元)在國債或者當地上市公司股票,當中不需要捐贈,投資期為5年,年期屆滿後,可以賣出投資項目取回資金,但前後需花6年時間才可取得歐盟護照。

另一種是「快證」,追加投資金額至103萬歐元(約861萬港元)花兩年多的時間可取得歐盟護照。但他亦坦言,辦理保加利亞歐盟護照並非一步到位,但由簽證﹑永居至取得護照申請的流程很快完成。

由申請開始,申請人約6個月可發出黃金簽證,第9個月可以發出永居證明,第12個月配偶及小朋友都可取得永居。總共需前往當地三次,第一次在當地開設戶口,進行投資國債或上市公司股票,第二次發出黃金簽證後,申請人要前往當地申請永居,第三次是配偶及小朋友都要前往當地申請永居,所有家庭成員取得護照,大約多花1至2年的時間,保加利亞沒有移民監及語言試。然而有當地報告指,投資國債對當地的就業市場沒有帶來直接幫助,當地政府正準備改例,將國債選項剔除,加入新的投資選項以創造當地就業。

余偉龍指,在歐洲保加利亞很適合退休的國家,因生活成本比較低,氣候宜人。若租住首都索菲亞黃金地段約600平方呎的單位,月租約5000至6000港元,而且吃飯是無壓力,吃最豪華的餐廳,一頓約80至100港元。

當地大學生人均收入每月約5000至8000港元。他補充指,當地人不會在首都索菲亞核心地段買樓,因為大部份樓宇很殘舊及列為古蹟,當地人一般會住在首都外圍,若購入約600平方呎面積新樓,連傢俬及裝修大12萬歐元(約100萬港元),買賣程序方面,買家到公證行做買賣協議即可(即香港的律師事務所)。

記者︰吳美茸

全球樓行FB︰www.fb.com/overseash/

Jason Yu
移民分析師
|
星級顧問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