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投資移民台灣要快手?

其實投資移民都是促進經濟的方法之一,一個項目受歡迎,自然有調高門檻的可能性。

Ray Lee
Ray Lee
發佈
6/18/2021
5/25/2020
【台灣移民】投資移民台灣要快手?

筆者除了在信報撰寫「移民理財」的專欄外,都有在其他蘋果日報和明報回答讀者有關理財的問題,偶有和移民相關的提問。筆者除了自己查和寫外,有時都會參加一些移民講座,很多時去到尾段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XX國家移民門檻即將提高」、「有消息話好快會加價」、「要移民就要快手」之類的說詞。

筆者心裡通常都會想「係真唔係呀?」還是只是銷售對白而已?適逢今年第一季,台灣增加了投資移民的條件,我們又可以往前看看,總結一下台灣移民條件的變遷。

筆者之前在明報和信報的分享都曾提及,台灣從前是有「存款移民」的。

(於信報的相關文章: https://www2.hkej.com/wm/article/id/2298889)

2014年6月10日前 – 港澳人士在台灣銀行存款500萬新台幣(約30萬港幣)滿一年後即可以申請台灣定居,稱為「存款移民」。翻查資料,以此法在台灣居留滿 1 年,其中離台不超過 30 天、或居留滿 2 年且每年在台灣居住 270 天以上,即可申請定居,隨後可申請入籍和領取身分證。

「存款移民」取消後,演變成現時大家熟悉的投資移民:

投資條 舊制 新制
投資門檻 台幣600萬元以上(約150萬港幣) 台幣600萬元以上(約150萬港幣)
投資期 1年 3年
聘請當地員工 無需要 每年最少2名

從早段的「存款移民」,可能是因為金額低年期太短,且對台灣實體經濟實際幫助有限,所以被取消。到投資移民600萬,因不需要聘請當地人,未必可以刺激就業,所以再次提高門檻。其實投資移民都是促進經濟的方法之一,況且一個項目受歡迎,自然有調高門檻的可能性。所以,照現時的趨勢,每隔幾年改一改再不是奇怪事。不過相信經此修改,應該會一段時間後再改制吧,但不得不承認投資移民也會「通漲」。

當然移民是重大事件,也急不來,規劃清楚才行動更實際。

李澄幸,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Ray Lee
財務策劃師
|
星級顧問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財經專欄作家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