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知識

【移民攻略】在港考取英國認可電工A牌 水電工移民月入4萬

「移民講甚麼?一個英文字可以概括:Contribution(貢獻)。水電工人有技術,比起普通大學生,僱主反而願意聘請前者。」當然找僱主,要恒心毅力,此乃基本。

Jason Yu
Jason Yu
發佈
6/18/2021
10/7/2021
【移民攻略】在港考取英國認可電工A牌 水電工移民月入4萬

英國目前承認部分國家電工牌照,但香港不包含在內,故港人需要修讀指定電工A牌課程或透過學徒訓練,通過評核,方可取得當地合資格電工牌照。當然,要成為英國水電技工,也有不同門路,視乎過往有否水電工作經驗。

留港與移民,學好一門技藝看門口,在新環境生活總有用得着的地方。那麼說起水電工牌,究竟有何用處?

全港註冊電工約有80,000名,海外對水電工人求才若渴,澳洲2019-20年度開放8,624人的電工配額、新西蘭2019年更達至17,000人。
全港註冊電工約有80,000名,海外對水電工人求才若渴,澳洲2019-20年度開放8,624人的電工配額、新西蘭2019年更達至17,000人。

由零開始 在港考牌再移民

如果你未有任何電力資歷, 在港也能先修讀基本課程和考取基本牌照。其後若時間許可,在當地修讀有關專業水電牌照,便有機會從事技術更高的工作,詳見下表。

透過學徒計劃或修續當地特定課程(例如City and Guilds-Pluming Studies,詳見此連結),加上在當地花約一至兩年完成課程,累積實戰經驗,邊工作邊學習也未嘗不可。

有少量電工知識或者已經有電工A牌?

如果你有電工A牌,或者具有少量電工知識,但非香港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可以到英國做一些不用特別牌照的工程,例如裝修工程。如果你有維修水喉的知識,可從事水喉潔具工作,同樣不需要特定牌照,在港修讀基本水電課程並持有基本牌照,便能找到相關工作。

「香港機電考牌制度跟隨英式,大多英聯邦國家,如澳洲、新西蘭、加拿大,都會承認香港牌照,基本上考獲電工A牌,到當地申請再考當地安全條例、執業試等,就可以轉換牌照。」

你已經係在港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點註冊英國電工?

所以如果你是在港註冊電業工程人員,則可以省去以上步驟,通過另一種評估方法Experienced Worker Assessment (EWA),技能評估表格(Skills Scan),製作一份個人經驗資料夾,以及通過實務評核(內容詳見下表), 便能成為合資格註冊英國電工。

 

 

電工試實務評核分佈

只要訂明要擁有兩年或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或持銜接中工之認可課程,才可以考中級工藝測試。職工盟提供電氣佈線工和水喉工(中級)課程,只要上40小時課,出席率夠八成,校內試及格,便能報考中工試。考試內容包括電學概念理論、電力裝置系統、電機及樓宇佈線。

Smart2Go.hk首席移民顧問余偉龍建議想以水電技工身份移民澳洲,從當地186簽證僱主提名,相對容易。

以澳洲申請189「獨立技術簽證」為例,一般技術移民門檻為65分。然而,因為近年申請人數不斷上升,拉高了移民門檻,相關技術要求高至85至90分。即以一個基本大學畢業生、英文水平IELTS達到7分、從事機械工程行業8年,移民分數亦只達到70分,分數不足以移民。

Jason Yu
移民分析師
|
星級顧問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