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台灣要當兵?

移民台灣,如果你是男生或你有兒子,有一個有趣的問題需要留意,就是香港並沒有的「兵役制度」。

Ray Lee
Ray Lee
發佈
6/18/2021
5/22/2020
【台灣移民】台灣要當兵?

移民台灣,如果你是男生或你有兒子,有一個有趣的問題需要留意,就是香港並沒有的「兵役制度」。

眾所周知,台灣是有兵役制度的,除非你熱愛鍛鍊身體,否則我所聽到的,一般都是不太願意接受軍事訓練的,那到底移民台灣是否需要當兵呢?

在台灣,18至36歲國民都是役男,除非有特殊的原因, 否則都有義務要入軍營接受訓練,而18至36歲港澳居民入籍成為台灣國民之後也一樣會自動成為役男。換言之,需要當兵。

根據台灣內政部役政署的資訊,原文如下:

(一)歸化我國國籍之役男,自歸化日起,即有服兵役之義務;現行外國人歸化我國國籍,具役男身分者,均於其完成設籍後即列入徵處,因未有適應期,致辦理徵兵處理造成困擾,為解決是項問題,修正渠等比照大陸地區、香港、澳門來臺役男辦理徵兵處理規定,於設籍滿一年再予辦理徵兵處理。

參考網址: https://www.nca.gov.tw/chaspx/Faq_Detail.aspx?web=85&id=6640

如果想以”特殊原因”,避免兵役,可以接受的原因包括:

  • 身心障礙或有痼疾,達不堪服役標準
  • 身高、體重或體格指標過高或過低,達不適服役標準
  • 曾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者
  • 執行有期徒刑在監合計滿三年者

所以,如果你是36歲或以下想移民台灣便要注意年齡的計算,建議向專業的移民顧問作更詳細的諮詢。

筆者簡介

李澄幸 –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 信報「移民理財」專欄作者

Ray Lee
財務策劃師
|
星級顧問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財經專欄作家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