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

【英國房產】曼城太亂 倫敦太貴 伯明翰剛剛好

話雖如此,但伯明翰房產市場的投資機遇卻遠遠拋離倫敦,不但樓價及租金最近幾年一直維持高升幅,而且入場門檻亦相對較低,樓價僅倫敦平均的三分之一,為何最危險的城市,會有如此好的投資機遇?以下筆者將為大家詳細解釋背後的原因,及伯明翰未來的投資潛力。

Derek Yip
Derek Yip
發佈
6/18/2021
10/31/2021
【英國房產】曼城太亂 倫敦太貴 伯明翰剛剛好

英國的治安不能與香港相比,特別是大城市,罪案數字高企,而其中的伯明翰更出名治安差,好多人都認為其罪案率與曼城不相伯仲,甚至有評論說是全英最危險的城市,更有倫敦人明確表示不會去伯明翰居住。話雖如此,但伯明翰房產市場的投資機遇卻遠遠拋離倫敦,不但樓價及租金最近幾年一直維持高升幅,而且入場門檻亦相對較低,樓價僅倫敦平均的三分之一,為何最危險的城市,會有如此好的投資機遇?以下筆者將為大家詳細解釋背後的原因,及伯明翰未來的投資潛力。(了解下伯明翰基本資料、物價、治安)

伯明翰作為英國第二大城市,擁有5所大學,每年收生多達八萬人,畢業後更有4成人選擇留下工作和生活,因此其擁有全歐洲最年輕的城市人口比例之一,其中38%市民為25歲或以下,為城市和當地企業帶來了穩定且年輕的專業人力資源。加上伯明翰住宅價錢、租金、人工等,相對倫敦來說較低,成功吸引了各大小企業陸續進駐伯明翰,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及置業機會的同時,亦帶來了各地的年輕專業人士及投資者。

自2010年起,政府為二十年的發展大計Big City Plan,投入了十億英鎊,其中主力翻新伯明翰市中心多個區域,並新建多達百萬平方呎的商業、辦公及零售面積,估計十年後,伯明翰整個市中心面積將擴大25%,並帶來大量的新增職位及重大的經濟發展。雖然城市仍在發展及擴大中,但在過往數年間已吸引了HSBC、 PwC、 Barclays、 Deutsch Bank、 British Telecom (BT)、 KPMG等大企業,將總部遷移並進駐伯明翰各新落成的甲級商廈及頂級商業區中 (如1 Chambarlin Square、Snowhill、Brindley Place等),而未來數年還有1百萬平方呎的甲級商廈及零售面積準備落成在 Paradise及Arena Central 區,令人十分期待。因專業人才及大企業的湧入,在短短四年的時間裡,伯明翰大小企業的活躍數量有高達13%的升幅,是英國平均升幅的四倍,而專業人士的工種已佔全城市工作的23%,並繼續穩步上揚。

如所有大城市般,伯明翰的交通非常擁擠,故間接造就了市中心租樓的剛需,租客只需步行十數分鐘便回到公司,免卻塞車的時間,因此市中心單位的租務市場非常活躍、有價有市及價錢穩定,樓價一般由一房十幾萬鎊至兩房二十幾萬鎊左右,而據最新數據顯示,平均租金回報率約為4.4%。回報率看似不是很高,皆因伯明翰擁有五所大學,非本地學生的租賃市場在疫情影響下,短期情況較為嚴峻,但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以傳統方式出租物業或作學生宿舍的回報率可達5-6.5%。

一般投資者對於COVID – 19及英國脫歐的影響,抱持較悲觀態度,因這的確對於某幾個行業打擊頗為嚴重,特別是對旅遊酒店業、文化藝術活動及汽車生產線這幾方面,影響甚深,但對於專業人士如法律、金融、IT等則影響相對輕微。另外,英國HS2高鐵預計將於2029-2031年落成,屆時由倫敦到伯明翰的交通時間縮短至一小時內,加上伯明翰的二十年發展計劃,這將大大刺激當地的經濟發展。

雖然伯明翰市中心區頗適合作房地產投資,但如想自住則可能風險較高,不大適合一家大細有老有幼,反觀城市外圍有幾個地區,無論是治安或校區等都非常好,可作考慮,且看下回分解。

Derek Yip
海外房產專家
|
星級顧問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