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知識

【移民】理財規劃很重要

移民是重大決定,不是簡單的國籍或居住地變更,而是涉及到財富、收入及文化等一系列變化,所以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

Ray Lee
Ray Lee
發佈
6/18/2021
11/19/2019
【移民】理財規劃很重要

移民是重大決定,不是簡單的國籍或居住地變更,而是涉及到財富、收入及文化等一系列變化,所以必須做好充足的準備,特別是理財方面的規劃,從移民前所需的開支到移民後的生活,資產及收入等的財務安排都是當中重要的基石。

計劃移民與理財都一樣,其實有點像看醫生或見律師,因為每一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需要了解病情或案情才有合適應對方案,並不是簡單說移民到某某地方需要多少錢即可。不過,也有一些事項比較共通,值得有意移民的朋友注意及考慮,甚至最好是在有移民想法及動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着手準備。

預算足夠申請移民費用

正在規劃移民的朋友必須理解一點,移民政策並非一成不變的,要求的投資金額可以變,創業項目可以變,要求的技術也可以變。以港人喜歡的台灣為例,2014年前後,台灣取消了「存款移民」,港澳人士不可再用「定期存款500萬新台幣」作為申請長期居留的條件,香港人想移民台灣便改為用現時的「投資移民」辦法,需要在台灣成立或入股公司超過600萬新台幣,門檻提高了。

所以,需要緊貼相關的資訊,並計算清楚一系列的費用,比如移民顧問費、律師費、背景審查費等等,建議為心儀的移民項目額外預算約10%至20%的資金,免失預算。

準備充分資金證明

申請移民,特別是投資移民,很多時都需要提供資金證明,這點很容易理解,任何政府都不希望其移民計劃變成洗錢工具,不同國家或地區對資金證明的要求不盡相同,但通常都包括「來源」、「持有人」及「時間」。「來源」是指如何證明其財富通過合法途徑累積得到,有文件和稅單當然最好。「持有人」方面,比如某物業的實質擁有人可能是你本人,但基於稅務原因,由父母或子女名義持有,以港人另一熱門移民地點澳洲為例,從澳洲政府的角度來看,移民申請人或者其配偶擁有的財產應該都在他們個人名下。以上只是一些例子,宜根據具體情況多了解,及早準備相關證明以及滿足「時間要求」,比如半年或兩年的證明。

檢視現有理財安排

從熟悉的地方移居到不熟悉的地方,一切都要重新適應,收入也可能因此而下降,所以移民預算不宜剛剛夠,傳統準備半年應急錢的概念也可能不夠保守,最好準備一年以上的生活備用錢作應急之用。

提到應急,則必需提及保險安排,比如醫療保險,準備移民的朋友應該檢視手上的保險計劃於移民後是否適用,因為地區的改變,不同產品可能有不同的條款及限制。舉一個例子,現時市場上常見的高端醫療保險,通常是有保障地區之分的。

除保險以外,都要留意其他理財安排,比如是投資產品,香港是簡單稅制的地方,其他地方則未必一樣,比如美國的全球徵稅制度,你現時的資產及所引伸的收益可能需要重新規劃。

提防移民陷阱

最後,移民顧問行業在香港暫時是沒有太多的規管,想移民的朋友宜自己多了解多查證。比如了解自己正在申請的移民是「簽證」、「永久居留」還是「護照」,每一個階段是否需要符合特定的條件,比如語言考試、所投資的生意營業額等等的細節,避免帶來不必要的損失,包括金錢上和時間上。

以上都是比較通用的注意事項,往後將根據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或情況,準備更多的分享,總之移民是重大決定,準備工作要做足。

李澄幸 –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副主席(發展)

信報原文: https://www2.hkej.com/wm/article/id/2298889

Ray Lee
財務策劃師
|
星級顧問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財經專欄作家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