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

【台灣移民】為何寫台灣?

退休生活如何安排是近年最多朋友感到頭痛的問題之一。畢竟現在人愈來愈長壽,退休後的總支出難免增加, 如果沒有提早準備,沒有足夠的退休儲備,退休隨時變成「退憂」,憂慮的「憂」。

Ray Lee
Ray Lee
發佈
6/18/2021
5/1/2020
【台灣移民】為何寫台灣?

筆者的專業是投資理財,多年來協助身邊朋友處理各式各樣的理財問題,退休生活如何安排是近年最多朋友感到頭痛的問題之一。畢竟現在人愈來愈長壽,退休後的總支出難免增加,如果沒有提早準備,沒有足夠的退休儲備,退休隨時變成「退憂」,憂慮的「憂」。另外,加上長期的低息環境,對於不擅投資的準退休或退休人士都是一個挑戰,不投資擔心跑輸通漲,胡亂投資又怕虧損。坦白說,前期準備不足,資產又不夠的話,在香港這樣高物價的地方,退休難言輕鬆,也未計及金錢以外的考慮,比如居住空間、社會環境和養老配套等等。

筆者過去幾年,在工作外,都積極向公眾提供理財資訊,在不同的報章也有撰文。偶爾會收到讀者的來信,面對不同朋友對退休的憂慮,筆者也提及可以考慮將移民納入退休策劃當中,作為另類選項之一。事實上,Retirement abroad也是環球趨勢,從高物價及生活緊張的地方轉移至低物價及生活輕鬆的地方過退休生活。可能寫得多了,移民又是社會熱門話題,上年11月,收到信報的邀請,在信報又開設了一個新的專欄,專門寫「移民+理財」,算是一個幾特別的題目。

適逢身邊有幾位朋友展開了移居台灣的生活,部分正正是為了退休或提早退休,筆者除了理論層面外,多了很多真實個案去了解,發現台灣的確是很適合作為移民退休的地方,身邊好友又支持,願意提供更多他們的真實經驗,Jeff便是其中一位,他是一位國際氣球師,已經開始了在台灣的生活,關於他的故事,我在信報的一篇分享中也有提及:

https://www2.hkej.com/wm/article/id/2460225

筆者自己雖未到退休的年齡,不過嘗試從「用家」角度思考退休移民的前前後後,有甚麼值得考慮的地方,發現原來有很多有趣的問題,Jeff和其他朋友也有一些生活見聞願意分享,也希望可以提供多一點資訊給想移民台灣的香港人,和Smart2go的創辦人聊天後,知道Smart2go是一個定位為專門提供移民資訊的網站。所以,筆者嘗試將不同的台灣移民問題用文字記錄下來,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筆者簡介

李澄幸 –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 信報「移民理財」專欄作者

Ray Lee
財務策劃師
|
星級顧問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財經專欄作家

更多情報

未知想移民去邊?

聯絡移民顧問傾下